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建筑工程学院简介

字体大小:


建筑工程学院前身为建筑工程系,2002年正式开办工程预结算等专业,2008年3月组建二级学院。现拥有土木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设有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5个本科专业,十多年来共培养本科毕业生4000余人,在校学生人数1697人。学院专任教师6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12人。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工程管理”专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学院与三峡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协议,与香港互联立方有限公司(isBIM)共同成立“国际合作联合BIM中心”。

学院建有建筑材料、力学中心、建筑结构、项目管理沙盘、工程测量、流体力学、建筑施工、建筑设备、工程造价、BIM+VR虚拟仿真等19个实验室,面积达2300余㎡,设备台套数达1586件,资产总值达1084.6万元;建有校企合作单位20余家;设有广东省工业机器人研究中心,“建筑工作室”“华联造价工作室” “汇建检测工作室”等17个工作室,“建筑工业化研究所”“建筑节能研究所”等3个研究机构。

学院狠抓教学质量工作,从指定相关的教学规章制度入手,建立健全了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材建设委员会、专业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答辩委员会,指定了本科教学规范、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细则、教学检查实施办法、实验教学质量标准及评价办法、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办法等一系列教学制度、规定和措施,落实了学校的教学保障体系和教学评价体系,比如领导巡课制度、校院教学督导检查制度、学生网络评教制度等等。

    学院立足广东、面向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的重大需求,与广东建筑业深度融合,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与香港互联立方有限公司(isBIM)共同成立“国际合作联合BIM中心”,引进多家著名企业进校组建特色鲜明的工作室,大力推进校企共建实践基地、双导师联合培养、职业与执业双能力培养等培养模式。学院学生在全国BIM建模大赛、斯维尔杯、广联达杯、美的杯等专业竞赛中屡获大奖,多年来就业率超过95%,专业对口率平均超过90%,学生能力受到用人单位高度肯定。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质量培养效果,积极开展入学教育、专业教育、就业教育,要求学生在大学四年勤奋学习、锻炼身体、交流合作,培养成为“重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