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首页 » 专升本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我在广州理工——专升本之四

    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目标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 项峥成)本人在专科期间就读于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我所学的专业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为什么要插本?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这样的:

    1、提升自身的学历

    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继续发展深造,可以锻炼自身的专业素质,通过两年的本科生阶段学习,我们将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在专科学习的这三年,能给我们的专业理论知识并不是很多。专科阶段并不是要教会我们多少专业知识,而是更倾向于实践应用,所以这个阶段的课程大多会比较浅显宽泛,往往是面广而深度不够。而进入本科阶段后,我们主要学习的就是理论知识,让我们在有了一定实践能力的基础上又对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掌握,从而对某一领域或某一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准确的把握和深刻的理解,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术。

    2、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在读本期间,我们完全可以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因为兴趣,所以关注;因为兴趣,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高能;因为高能,所以高就。

    3、拥有更多的机会

    通过两年的本科生阶段学习,我们将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现在招聘都要求本科或硕士以上学历,专科应聘或考试资格相对来说会很少。有一张本科文凭我们就可以拥有更多的选择,去从事我们喜欢的工作。

    4、升华和丰富自己的人生

    毫无疑问,通过专升本,我们的思维能力、理解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写作能力、记忆能力等学习能力都将得到升华,我们抗挫折的能力,看待成败的人生态度,时间规划与管理能力等都将大幅度的提高。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在备考期间,我总结了以下方法:

    1、错题集

    专升本备考一定要重视错题集,然后用五种不同颜色的荧光笔,在练习本上划出错题、难题、重点等,这样重做温习的时候,便能一目了然。既提高了复习的效率,又能愉悦心情,一举两得。

    2、有计划的刷题

    很多人说反对题海战术,但题海战术仍然是参加各种考试不变的备考方式之一,不过刷题也是有技巧的不能单纯为做题而做题,同学们可以把近几年的真题从头到尾做一下,熟悉专升本的思路。

    3、巧妙背书

    背,要在理解的基础上。不要死记硬背。大家可以在日常做题练习时多写多练,这也算是一种考试技巧;不但可以加深知识点记忆,还能提高对知识点的熟练度,把知识点框架化。但不管怎样,还是要追求一种熟练程度,还是要从背上下功夫,所以背是根本。

    4、培养答题技巧

    在专升本学习过程中,真正掌握解答各类题型的思路和技巧,比实施题海战术更加实用。从备考到距离考试这段期间都是需要认真看书,熟悉课本,打好基础,针对各科的题型特点,侧重于培养适合自己的答题技巧。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做题习惯都是不一样的,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有效的。

    5、充分利用好时间

    学习效率和方法是取得升本成功的保证,不要一味地盲目学习,要注意劳逸结合,关键是要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平时要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充分利用好时间,可以提升学习效率。

    6、及时纠错

    日常做题时,除了做好错题积累,还要及时纠错总结,注意积累做题技巧,不要在答题中出现重复性的错误,形成习惯。这种梳理和归纳对调整学习的方式方法是有益处的。

    7、合理利用电子产品

    手机对于学习也是有帮助的,使用手机可以积累一些作文题材,获取一些社会知识,比如一些英语单词不懂,也可以从手机上去查查。还有一些注重积累的科目可以通过手机去学习。

    8、不能偏科

    不管是英语还是专业课,都不要偏科。在英语方面,要多利用早晨和晚上入睡前的时间进行背诵,尤其是对词汇和语法要重点把握,同时,要重点学习语法和词汇的运用,多背多练;专业课方面,每年的题目均有简单、中等和难的题目组成,对于简单和中等的题目一定要把握好,对于难题要多做,同时,着重对错题的归纳总结。

    9、自制力

    专升本备考贵在坚持,要坚持到底,需要有强大的自制能力,合理控制自己的娱乐时间。可以学习累了看看电影,听听歌,打打游戏放松,但是要规定时间,时间一到必须马上投入到学习。

    现在我是广州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18造价5班的一员,在班里我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之前的大学经历和毕业后的实习经历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校园生活。在这半年的校园生活里,我第一次知道晚到教室一分钟教室已经坐满了同学,第一次在平常周末里可以有那么多人陪着你一起学习。在课余时间里,我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例如跟同学一起参加羽毛球新生杯,观摩桥梁力学架构大赛、演讲比赛等等。

    正在准备考试的同学,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实现自己梦想!我在广州理工学院等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