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首页 » 就业指导 » 学子风采 » 正文

校友访谈|吴晖:初心不忘留本色,山重水复路且长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发布部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与优秀校友吴晖师兄一席谈话

人物简介

吴晖,建筑工程系机械建筑系预算041班2007届毕业生。现就业单位:广东省雷州市财政局,现职务:办公室主任。

回顾校园时光

当回顾大学时光时,吴晖师兄不禁感慨万千。他说到,来到广州理工,开始接受大学生活,仿佛是昨天的事情。

在吴晖师兄心中,广州理工学院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激情的地方。白天,同学们忙着学习,在教室、图书馆来回忙碌。而广州理工的夜晚,则充满了丰富的活动,操场上有文艺社团在校园里演出,也有同学们在踢足球、打篮球、跑步锻炼,还有各类丰富的讲座。这样的大学生活提高了大家的认知能力,同时也锻炼了团队协作、口才表达等综合素养,让自己不是一个“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大学生。

 

 

在校经历

吴晖师兄在大学期间,先后于2005年任机械建筑系学生会宣传部委员、2006年任机械建筑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并在同年于机械建筑系技能比赛中获“优秀”奖。在这些岗位上,他展现出了卓越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他积极组织班级学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他的带领下,班级整体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作为宣传部部长,他成功策划并组织了多场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这些活动中,他的领导才能得到了充分展示,也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赞誉。

采访内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对于广州理工学子在学业生活与竞赛活动的平衡上,吴晖师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确立明确的目标:在确定自己的目标之后,要有坚定的意志力和充分的准备,避免目标不清晰或犹豫不决。

2. 个性化学习方法:培养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建立温故知新的学习习惯,勤于向他人请教和学习。

3. 多元技能培养:积极探索并掌握不同的技能,参与多样化的竞赛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不忘初心为梦前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本科的学习生活过程,需要良师的指导,需要个人的踏实进取、坚持与努力、思考与总结。吴晖师兄说:“很骄傲可以在广州理工求学,很幸运遇到了良师、遇到了很棒的朋友、遇到了很好的室友。

求学期间,吴晖师兄也曾遇到过很多的挫折与困惑。身为过来人,他想给师弟师妹提几点建议:

学习上,要尽快明确自己的方向,清楚自己的目标,毕业后是要直接工作还是选择升学深造,朝着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努力。当然,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一定要继续深造自己提升学历,因为在更高的教育阶段能够领悟的东西会更多,更有助于自身未来的发展。

实践上,实践永远是检验真理、积累经验的好方式,无论是学生干部、社会活动;亦或者实习经历,向前冲就对了,尽管充满挑战,无论输赢对错,收获总是占最大比例的。

思想上,追求先进,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方针,且在各方面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学生,要理解学校、敬爱老师。

在生活上,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忠厚朴实。为人诚实、热情大方,与同学、老师相处融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成功上岸后吴晖师兄并没有将更多的喜悦环绕在身边,虽轻舟已过万重山,但他知道努力永不过时,向前才有风景。在访谈中我们向吴晖师兄请教了关于公务员考试的一些问题。“其实在考公这个道路中,所有人都争先恐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无论是行测和申论,大家都想好好表现自己,一定要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找到创新的地方才能脱颖而出,在面试的时候除了自己是否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之外,个人的精神状态,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处理事情的能力都是极其重要的。”吴晖师兄也提到了,在学校参加的各种部门活动都为他的公务员考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公务员这个领域,投身到基层中去是吴晖师兄一直以来的愿望。身为一名党员,当初加入党的初衷就是扎根基层,要与群众同甘共苦,为人民做点实事。吴晖师兄也很庆幸自己成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能继续为了自己的初衷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那句“到基层去,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将会伴随他一生!

始于追梦,终于圆梦

在校期间吴晖学长能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在其他同学还在为自己的目标而感到迷茫时,心中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在大二的时候,明确自己要考公的梦想,在课程学业完成的情况下,每天都会整理出时间对公务员的知识进行学习。在大三的时候,已经完完整整的进行了三轮的复习,并在同年报考了公务员考试进行试考,吴晖学长说想要知道自己学的怎么样,考试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最好方法。

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成功考上公务员,在工作期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相关文件精神,遵照规定落实执行各项决定,推动完成各项任务,认真履行职责,顾全大局,实事求是,团结同事,在工作中提高业务水平,以良好的状态主动完成工作。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面,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成绩。用心做事、用心工作、用心做人,认真做好每一件事。2016年获得市级扶贫工作个人先进荣誉。

 

结语

踏足社会,少了旧日的单纯和浮华,多了一份圆融和踏实,蓦然回首,悠悠时光,淡若清梦。请相信越努力,越幸运,真的非常感谢学长能接受这次的采访,和我们分享了学长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生活经验,为我们的漫漫前路点亮了一盏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