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首页 » 就业指导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周(广州校区)|建筑工程学院开展“BIM+智能建造助力工程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发布部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陈欣彤)11月16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响应“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周活动,使同学充分了解建筑业的发展趋势与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建筑工程学院特别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IM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真于13栋教室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关于“BIM+智能建造助力工程建设”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让广大同学深入了解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利用智能建造技术提升工程效率和质量。我院同学积极参与,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阴凡主持。

首先,阴书记向同学们介绍邀请到的重要嘉宾——张国真。现任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IM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BIM技术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和联盟专家、中国图学学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专家、广州市、珠海市、佛山市等地方住建局信息化专家库成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优秀校友。张国真主任是一位在BIM行业有着广泛影响力和深厚实践经验的专家。他不仅在建筑设计、施工和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还在智能建造、数字化转型等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成功的实践。

在讲座中,张主任首先详细介绍了BIM技术的定义、特点和应用范围。BIM技术是一种创新性的建筑设计、施工和管理方法,它通过建立虚拟的建筑工程信息模型,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工作。这种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设计效率,降低施工风险,还可以优化能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真正实现了绿色建筑的理念。

随后,他又详细讲解了智能建造的含义和实现方式。智能建造是通过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手段,对传统建造方式进行升级和改造,以实现建造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智能建造的应用,不仅可以显著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率和质量,还可以大幅减少人力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BIM技术和智能建造的实际应用,他还结合了一些具体的案例进行讲解。这些案例既包括了一些大型的工程项目,也包括了一些创新的智能建造项目。

张主任还对未来的建筑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他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BIM技术和智能建造将在未来的工程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也鼓励广大同学积极学习和掌握这些新技术,以适应行业的发展和变化。

他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最新的科技趋势,勇于创新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你们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但请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潜力。记住,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你们是建筑工程学院的一份子。你们有着卓越的技术和非凡的才华,你们是我们学院的骄傲。

最后,他对同学们说无论你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都请勇敢地面对它们。记住,每一次失败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只有通过不断地尝试和失败,我们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并取得成功。希望我的经验和建议能对你们有所帮助。祝愿你们在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中取得巨大的成功!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反馈。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对BIM技术和智能建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对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


阴凡书记讲话

张国真主任开讲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