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525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邓可恩)6月4日,我院组织各班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了525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各班心理委员主持班会,每年的5月25日的前身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包括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中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该节日意在关注大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培养健全的品质和人格。

    本次班会主要围绕着“探己与爱己”开展话题,各班班委由浅至深地开展了关于探索自我的话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只有通过自我探索和思考,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而获得对于事业发展路径和人际关系管理的明确认识。这通过探索并了解内在需要、欲望和动机,从而更加明确地为我们提供了所需的方向和动力。

    与此同时,各班班委通过提出“什么是自爱”这一问题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大多数人认识到了其正确的内涵。自爱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环,它是一个涉及到我们身心健康、内在平衡和生活品质的全面概念。班委告诫同学们,爱自己并不是为了自私和自我放纵,而是要有节制地关注和呵护自己的身心健康,追求内心的平衡和和谐。

    结合一些生活实例,各班班委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的几个取悦自己的小方法,例如锻炼身体、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阅读、尝试新事物、旅游、参加志愿活动、做艺术手工、放下心中的包袱、享受有趣的电影或剧集、听音乐、放松冥想等活动。最后,班委们对本次班会的主题进行一个升华,并生动形象地把“爱己”比喻成船,把“爱人”比喻成帆,提出这两个元素相互依存,相互支持,才能让船行稳致远,让爱心长存。我们必须先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同时,也只有自尊自爱的人,才能真正理解和接受其他人的爱,也才能更好地给予他人爱和关爱;只有懂得关心和关爱他人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爱和友谊的美好。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给予,这种互相的支持和推动,才能使我们彼此成长。

    本次心理主题班会有益于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会自尊自爱,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爱己的认知,还提供了有用高效的方法,从而促进我院学生的健康人格发展。让我们一起航行在充满爱与关爱的大海上,相互搀扶,共同前行,让爱和友谊在我们心中永久驻留,让彼此更加坚定地爱自己,爱他人。


    心理委员主持线上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