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建筑工程系CIPL创新创业团队与设计院师兄进行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2013年11月16日晚上19点30分到21点,我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该工程CIPL创新创业团队的部分同学与设计院师兄魏涌生在7-202进行了座谈交流。

魏涌生师兄是08级专业上很优秀的毕业生,目前就职于深圳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他主要从事空调通风及消防工程的设计与咨询、绿色建筑的设计与咨询。他此次来母校应邀参加10级师弟师妹的毕业照相活动。与师弟师妹们的座谈交流是在建环专业助理负责人周广老师的邀请下进行的,事先并无此准备。

座谈交流活动以问答方式进行。会上,主要就以下几个方面问题进行了讨论。

一、CIPL问:“师兄毕业后的工作有何感受和体会?”

魏涌生师兄:“我目前主要从事空调通风工程的设计及绿色建筑咨询方面的

工作。工作后,我的一感觉是自己以前学的知识远远不够,大学的基础知识还有很多忘记了或者是没有掌握好,需要向设计院的前辈们努力地去学习,通过不断学习去适应工作上不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通过毕业以来2年多的工作,切实感受到本专业还在不断发展,尤其是绿色节能建筑的发展为本专业提出很多新的问题,这些都需要自己不断去学习。”

二、CIPL问:“你是如何找到设计院工作的?如何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魏涌生师兄:“我大学学习算比较主动,后来跟周广老师比较多,毕业实习是在设计院进行的,毕业设计也是基本按照设计院要求进行的。这些都为自己拥有去设计院的自信打下良好的基础。其实,自信来源于自身的实力。所以,各位在大学期间应该认真去学习理论基础知识并做好每门课的课程设计,适当参加社会实践,尤其是工程项目的实践活动。这有助于增强自信,去找工作跟人家谈时就不会紧张,大方得体地谈,人家对你的印象自然会好,也就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

三、CIPL问:“咱们专业有哪些就业方向?”

魏涌生师兄:“建环专业目前来说存在人才流失和紧缺现象,大家不必担心

就业问题,目前要做的就是打好基础。咱们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一是去像我一样去设计院;二是去施工单位搞安装工程施工;三是做安装工程的造价与咨询工作;四是去做安装工程监理;五是跑业务,做建筑设备销售工作也很不错。当然,大家也有转行干别的工作的,但是无论干什么,都最好毕业时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不能放弃学习。”

四、CIPL问:“咱们专业有哪些证可以考?”

魏涌生师兄:“按照大家的就业方向,大家可以考设计类的证,也就是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可以考施工类的也就是一级、二级注册建造师,可以考注册监理工程师,当然注册造价师也是可以考的。大家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和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去选择考哪一类,不要盲目去考,像我一样准备考二级建造师,比较简单。”

原定一个小时的座谈交流进行了一个半小时,CIPL创新创业团队的同学们与师兄的交流可以说意犹未尽。大家对师兄能抽出时间来进行交流活动表示衷心感谢,纷纷表示从这次交流活动中受益匪浅,找准方向,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