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我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团队“CIPL-GREEN”获得“美的中央空调杯”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每年7月暑假举行的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是由美的公司冠名赞助的高水平科技竞赛活动。有包括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众多名校在内的全国80多所高校参赛,参赛队伍的素质高,参赛作品水平高,作品答辩和评分专家都是国内一流的学者。天河学院是全国唯一进入总决赛的独立学院。“CIPL-GREEN”的参赛作品名称是“新型制冷、热水与供暖一体的空调系统研究开发”。本作品突出节能减排的主题,与时代发展要求相呼应,获得专家们的肯定。

比赛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比赛地点在美的佛山顺德总部。学生们首先参观了美的空调生产车间,在美的员工细心讲解下,学生们对生产车间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对空调产品的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道工序都有了一个完整的了解。这些都是学生们平时在课堂上难以接触到和学习到的。他们都感觉增长了许多见识。参观完车间后,进行简单休息后,就开始紧张激烈的技能比赛了,此项内容重点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使用万用表、卡尺等工具测量数据,并一一记录好,主要是考察我们对工具的使用熟练程度;第二部分是连接一拖一家用空调机,主要内容有接线,抽真空,充灌雪种(制冷剂)等。通过此项技能比赛,学生们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动手能力还不是很强,勉励自己以后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接着,在美的经理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美的总部大楼,在大楼展厅,我们看到了许多还没上市的新产品,比如新型全自动多功能压榨机,精美的造型和独特的外观,让学生们大开眼界。他们切切实实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和“科技引领未来”的思想。同时还参观了美的历史博物馆,看到美的光辉的发展历程。

第二阶段比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逸夫人文馆举行,主要内容是比赛的第二第三项目,分别是创新设计作品答辩和现场竞答。创新设计作品答辩环节主要是通过演讲PPT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作品---“新型制冷、热水与供暖一体的空调系统”的工作原理与创新点,然后评委对我们的作品进行点评指正。评委专家均是国内名校的一流学者,他们的发言和专业的点评让同学们和指导老师都受益 匪浅。参赛队伍学生的素质之高,作品的水平之高都给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绝对不同于建筑系以往的任何全国大赛。现场竞答环节是现场提问,现场作答,主要考察选手的理论知识。竞答的第一部分是多选题,难度还是比较大的,选多选少均不得分。多选题最能考察学生的理论水平,这点是老师们公认的。这部分题目无须抢答,只考察正确率。咱们学院的学生在这个环节成绩不理想,被刷下来,无法进入第二个环节-----单项选择题抢答。从这点可以看出,咱们学院学生的理论水平有待加强,争取在下次科技竞赛中能走得更远,取得更好的成绩。

通过统计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比赛的总成绩,“CIPL-GREEN”团队作品最终荣获三等奖。这是在高水平的比赛环境下取得的成绩,作为全国唯一进入决赛的独立学院也实属不易。通过比赛,我们更多地认识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那就是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基础理论知识的加强,我们有了教学上改进的目标。



建筑工程系

2013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