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首页 » 工作室 » 建筑工作室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工作室教学成果突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面对广东地区土木工程界大量的住宅、公路、桥梁、地铁、城际轨道等工程项目实施对工程类人才需求,建筑工程学院按照“夯实基础,拓宽口径,注重素质,强化能力,突出特色”的指导思想,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将创新、实践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从2012年开始,建筑工程学院开始积极探索,创新实施“企业+项目+工程师”进驻校园的校企合作模式,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截止到2021年6月建筑工程学院共建立11个院级专业工作室。

 

表1  截止到2021年6月建筑工程学院院级工作室基本情况

 

 

一、开展独特的实践教学体系

以校企共建的专业工作室为平台,以工程项目案列为教学对象,以“企业工程师+学院老师”为联合教学团队,开展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包括项目实战、专业集训和专题论坛等形式,

在2020至2021年协助企业完成项目24个,46名工作室成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顶岗实习工作。

 

表2   2020-2021年度建筑工程学院工作室参与企业实际项目情况(部分)

 

         

 

 

二、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通过参加竞赛,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理论是基础,实践是检验,创新是提升”的人才培养要求。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各级各类比赛,参与学校的科技实践活动,让理论指导实践,学生在比赛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近2年来,我院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赛事,均取得优异成绩,累计获得35项大奖。

 

表3 建筑工程学院学科竞赛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统计表(2020年)

 

表4 建筑工程学院学科竞赛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统计表(截止2021年6月)

 

第七届BIM毕业设计大赛团队及指导老师合影

         

“首届全国数字建筑百万人才职业技能挑战赛”丘秋媚指导老师指导比赛


第七届全国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戚蕊老师在指导比赛

 

 

三、校企合作,举办校内大赛

为扩大校企合作的受益面,让更多学生从学科竞赛中获得前进的动力,建筑工程学院推动合作企业承办系列赛事。在往年成功举办力学架构大赛、测量技能大赛的基础上,在2020年引入2间企业,共同承办比赛。

从2020年至今,建筑工程学院联合4家优秀企业组织承办了建筑工程学院系列赛事,邀请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广东东华职业学院、广东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4所兄弟院校参与,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一届 “陕建五建杯”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大赛,第二届“碧桂园腾越杯”、第四届南方测绘杯测量技能大赛、第五届“华联世纪杯”造价技能大赛。

第二届“碧桂园腾越杯”力学架构大赛

第五届“华联世纪杯”造价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