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信息 » 正文

学生就业工作要从专业设置抓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来源: 未知 字体大小:

  在过去的2011年时间里,我系的学生就业工作始终得到学院的关心、关注和关爱,使我系的学生就业工作形势一直处于良好的势头,这一切脱离不了各位领导和各系部的支持和帮助,在此表示衷心地的表示感谢。

  我系是一个新建立的系部,教学工作也好,就业工作也好始终是一个新兵,还需要向各兄弟单位学习。同时我们已在不断的探索就业工作的新方法和新路子,在这里有几点工作体会与大家交流,有不对之处给予纠正。

一、就业工作从专业设置做起

  大家知道现在是一个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一个以市场需求为源头的一个经济链。一个企业如此,我们的大学也是如此。无论哪个高等学府都是以培养市场需求人才为总目标,没有这个目标大学培养的人才就会浪费。因此,我系充分的认识到培养什么样的社会所需求人才的重要性,根据市场所需,着重抓了专业设置的关键环节。市场需求什么人才,研究人才的需求量,来确定我们建筑专业的设置方向;始终把握好建筑行业各个专业的人才流向,培养了房地产、物业管理、建筑公司、咨询公司、国家建筑单位需求的人才侧重点,使学生学有所用,用有所需。从去年我系毕业生的就业人数来看,本科毕业了137人,就业率为97.81%;专科毕业了202人,就业率为99.01%;从以上数据来看,我系所毕业的专科生和本科生,在市场上都有立足之地。

  为此,我系又根据生产所需提出设置新的《工程造价》本科专业,今年开始招生。这个专业在整个广东地区也只有一两所高校设置本科专业,增加专业的设置,为广东及外省的市场需求奠定了基础。

二、产学结合,培养适用性人才

  为了学生就业多次研究探索教学与人才培养方案,如何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使培养的学生能够让用人单位满意,学生工作顺心。我们坚持走产学结合路子,对就业工作起到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在这方面,我们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与企事业单位、咨询公司,软件公司挂钩,采取现场教学方法培养。我系各个专业的毕业生,经过自培,外培的方式,学生在其中获益,学生不但得到了名义而且就业十分顺利。例如去年在全国斯威尔大赛中获奖的07级学生肖洒被湛江市公安局事业单位录用;张国真同学也被一家国企录用。又如早一年参加了我系建筑工程施工实训的毕业生徐春楠、李土福被建筑公司录用,其工作待遇相当于我院的高级教师职称老师的待遇;还有沈艳艳同学留校使用等等。为此,我们也得到了产学结合的“甜头”,更充分地利用现有资源造就人才,使学生的教育道路更宽更广。

三、积极鼓励学生、推荐学生到施工一线去

  学生毕业了,学生能否顺利就业,如何推荐学生就业这就像足球场上的临门一脚的大事。为此,我系的领导重点抓,老师十分重视和关心学生的就业工作情况,老师积极参与,积极找关系,师生齐努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一是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渠道,将校企结合的企业信息,老师及朋友的信息,行业的工作信息,校友的信息都发布在大家使用最多的QQ信息上,使信息的传播又快又准。有了以上的各类信息来为学生广开门路,将我们的学生推出去。今年3月我们通过了朋友的关系与广东梅州建筑公司广州分公司联系,请他们到学院与我系的学生当面应聘,这家公司一次就招了两名学生。这样的招聘工作学生十分放心和十分满意,没有什么其他担忧。去年我系在QQ群中发布建筑行业的招聘信息有几十个企业,一百多家企业岗位信息。在教育信息方面发布最多的是黄良辉老师,据不完全统计,他一个人就发布了二十余条招聘信息,为学生的就业做出了较大的奉献。

  各位领导:我系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去年的就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年的情况怎样呢。

  2012年我系毕业人数为491人与2011年毕业人数339人相比增加了152名毕业生。去年《工程管理专业》毕业137人,就业率为46%;今年《工程管理专业》毕业11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率为33.9%。去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人数79人,就业率为48%;今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人数9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率为23.4%。去年《工程造价专业》毕业人数123人,就业率为63%;今年《工程造价专业》毕业人数1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率为23.4%。去年整体的就业率为52%,今年整体的就业率为25.51%。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由于建筑市场压缩,物质物价上涨,许多大企业迁徙到内地办厂,广东市场也将面临严峻考验,我们系将全力以赴,认真调查和分析市场,要采取更加有效措施,争取今年就业工作保持一个良好的势头。

建筑工程系李华东

201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