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首页 » 教科研 » 正文

    聚焦智能建造论坛 引领学科建设发展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参加第三届全国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技术交流会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建造学科建设与工程实践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2023年3月24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技术创新委员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校企合作专业委员会、中国地震学会基础设施工程防震减灾专业委员会、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和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技术交流会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建造学科建设与工程实践发展论坛”。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张光林参加了本届论坛会议。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政策,推动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技术创新融合发展,连接科研创新、技术应用、人才培育、产品推广全产业链;推动建筑产业升级和关键技术突破,促进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智能建造学科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周绪红院士、岳清瑞院士、杜修力院士、河北省科学院党组刘春成书记、北京城建集团李久林总工、欧盟科学院王翔宇院士作大会报告。此外,会议设立了智能建造、智慧运维以及智能机器人/智能建造专业建设会场,各专家学者就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的科研创新、技术应用、人才培育、以及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会议内容涵盖了包括雄安数字孪生城市、夏奥鸟巢到冬奥国家速滑馆、卡塔尔体育场馆、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京张高铁等在内的智能建造技术与创新应用,为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智能建造专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思考与启发。

    BIM、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与实践应用,正在推动传统行业发生深刻变革,智能建造成为解决建筑行业低效率、高污染、高能耗的关键一招。我们将进一步总结本次会议经验,并结合学院自身情况进行分析和应用。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探索与其他企业、机构之间开展合作,在共同推动智能建造学科的科技创新、产研对接、人才培育和学科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