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首页 » 教科研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素质教育周学术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李浩铨)4月25日下午,我院在6栋报告大厅组织展开“节能低碳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协同与信息化管理方法研究”学术讲座活动。主讲人分别为杨晚生教授、冯为民教授,我院全体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活动。

    第一场学术讲座活动为“节能低碳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由杨晚生教授主讲。杨教授从建筑本体节能,设备能效提升,工业建筑节能,数据中心节能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展开阐述,向同学们分享了节能的四个基础方式。随后他又介绍了该项技术的研究背景,并对其冷却系统和冷却方式展开详细的讲解。主要制冷方式为:机械式压缩制冷和蒸发冷却空调。次要制冷方式为:风冷,液冷,二者相结合。

    第二场学术讲座活动为“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协同设计与信息化管理方法研究”,由冯为民教授主讲。冯教授一开始便直入主题,提出对协同设计与信息化管理的要求:1.建筑专业 2.设备专业 3.内装专业 4.施工方。随后向我们介绍装配式建筑的BIM方法:1.BIM与标准化设计 2.BIM与工厂化生产 3.BIM与装配化施工 4.BIM与信息化管理。最后列举了案例应用,例如:时代天韵花园,珠海市斗门区。

    此次讲座中,在场学生们认真学习讲座精髓并在讲座结束后表示,这次的讲座开阔了他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对学科知识的兴趣,使其更加明确往后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可以更科学合理地规划未来的大学生活。

    杨晚生教授分享低碳节能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

    冯为民教授介绍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协同与信息化管理方法研究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