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信息 » 正文

用人单位说好,才是真的好!

——2020届毕业校友获用人单位好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多年来,广州理工学院坚持全员抓就业、两线推就业、平台稳就业、创业促就业、校企行政家联动保就业,多措并举推动应届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广东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创新创业工作先进单位,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全省首位。

日前,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传来喜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校友刘铭昌、张绮梦在企业培养下成长为项目工程师,参与项目获得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奖。


将学习进行到底!(2020届毕业生刘铭昌)

2020年5月,我带着成为一名优秀工程人的梦想加入了陕建五建集团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在这个充满活力朝气的建筑名企、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我从施工员到质量员,再到如今的项目工程师,在陕建,我度过了充实、激情、快乐的两年时光!

入职后我被直接分配到了荷棠里1栋、2栋、3栋项目任施工员,我感到很庆幸,因为这是一个新开、完整的项目。两年来,工地艰苦的工作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将我重新塑造,实现了一个大学生到专业工程人的转变。

还记得刚开始,为了尽快的熟悉工作,我一直和自己较着劲,心里想着:“一定要抓紧时间,尽快的融入工作之中。”为此,我天天都泡在工作上,不清楚就想办法弄清楚,不懂就争取问明白。就这样,在领导的关怀、师傅的教导、同事的帮助下,我渐渐的适应了工地的生活节奏。

最让我内心感到高兴的是,深圳第二总部自入职后,就开展了新员工阶段性成长计划,让我有了大四校园毕业,上班读“大五”的感受,阶段性计划从“能干”、“会写”、“会说”、“懂规范”四方面进行人才培养,不同阶段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并且进行站立汇报和考核打分,现场也有机会和专家评委进行沟通交流。自接受培训以来,我都按时、按点完成工作和学习任务。这些年来,我深深感受到了在“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环境下,学习和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开始明白,将梦想变成现实的路原来没有想象中那样顺畅,学会适应和沟通,才能使工作更高效;学会学习和思辨,才能进步;学会规划和总结,才能有目标。于是,我在入职后尽快考取了BIM一级证书和质量员证。

如今,荷棠里项目接近施工尾声,但是属于我工程人的生涯才刚刚起步。回顾来时的路,充满艰辛,亦充满了快乐,我非常感谢广州理工学院对我的教育和栽培,在我还是学生的时期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也感谢陕建五建集团领导和同事们这些年来对我的鼓励和肯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陕建五建集团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在湾区以“打造双总部+高质量发展。”为战略目标,因此,我更要紧抓发展机遇,将学习进行到底,不断充实提高,为集团在湾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铭昌工作照


开拓进取永攀高峰(2020届毕业生张绮梦)

2020年5月,我满怀着希望和憧憬加入到陕建五建集团有限公司,入职培训后分配至荷棠里1栋、2栋、3栋项目任预算员。光阴匆匆,转眼已过去两年时光,两年里,我不仅将在校所学的知识全部用于工作,同时也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为人处世的道理。

记得初到荷棠里,项目恰逢开工,我感到无比幸运,因为能够完整地参建一个项目,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于是,我便暗自下定决心——“干出一番成绩。”

预算员,这个岗位不仅要求对待工作严谨细致,还需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能力。这些对于刚毕业的我是不小的挑战。白天,我尽力完成本职工作,同时向项目部优秀的同事、前辈虚心求教,等到了晚上,我认真整理工作笔记和日志。两年来,我积攒的工作笔记已经是厚厚的一沓,从最初的“稚嫩慌张”到如今的“独挡一面”,它们是我最好的见证。

陕建五建集团注重人才培养,深圳第二总部制定了一套新员工阶段性培训方案,我们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紧跟公司培养计划,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施工工艺、相关规范以及法律法规,每天坚持写工作日记提高个人书写能力,朝着“能干”、“会说”、“会写”、“懂规范”的目标前进。同时,我还有幸参与了公司组织的第一期造价员提升班,公司请到了深圳建筑业协会的行业专家以及公司的前辈们为学员授课,他们将实际案例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系统地向我们讲解了建模、结算、建造合同、招投标等方面的知识,帮助我们积累了更多的工作经验,打开了全新的视野。

虽然各种培训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依然坚持完成了规定的课程和作业。后续,我考取了预算员证书和一级BIM证书,真正做到了“持证上岗”。

刚毕业,我会觉得工作压力很大,是因为那时的我什么也不会、什么都不懂。经常重复一项工作使我感到非常厌倦,也犯了很多错造成返工,这些一度让我曾想放弃,但是领导和同事们向我伸出援手,鼓励我重拾信心,他们陪伴在我身边,手把手的帮助我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在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的带动下,我们共同突破了困难,取得了一些扭亏为盈的成绩。再后来,我逐渐发现那种无所适从的紧张感慢慢消失了。现在回想,我很庆幸能够坚持下来。通过这些锻炼,我积累到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变的更加自信!

目前项目接近尾声,工作相对来说比较轻松,有时候我会对自己的要求也松懈了,但是后来,领导告诫我这样下去是原地踏步,是自我的倒退。我听后便又开始严格自律,继续保持每天学习、看书的习惯,让每天都过得更加的充实、有意义。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总结得失,不断进取。我非常感谢广州理工学院对我的教育和栽培,让我能够打下扎实的基础,也感谢陕建五建集团领导和同事们这两年来的悉心教导。

我深知,要达到一个优秀预算员还有差距,革命尚未成功,2022我仍需努力。这两年的经历告诫我,今后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够更好地为陕建五建集团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绮梦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