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信息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赴广州增城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专业综合实训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发布部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杨泳)为加深同学们的专业综合实训知识,进一步巩固学生理论与知识经验。11月29日,在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侯庆华、指导老师欧晓林老师的带领下,20造价6班(Z)和20造价8班(Z)的同学们前往增城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专业综合实训。

29日上午,同学们整齐有序在白云区工程楼集合上车,到达基地之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安排下有序入住,候院长给大家讲解了此次实践教学基地实训的目的、要求及行程安排。

下午,同学们在认真聆听冯为民教授的项目管理讲座,重点分析了项目里程碑计划和项目工作分解,即:项目→任务→工作→日常活动。WBS总是处于计划过程的中心,也是制定进度计划、资源需求、成本预算、风险管理计划和采购计划等的重要基础。

讲座结束后,组长带着各自组员进行沙盘施工模拟,沙盘模拟一比一还原,各项目团队将会接到老师派发的工程项目任务,在老师的统一指挥下,项目成员应按照《沙盘操作表》来逐一执行项目的每一项工作。沙盘模拟实施步骤分为:选取建筑模型材料,分析建筑施工流程、完善模拟施工方案、实施模拟,分析施工过程风险和总结经验。建筑沙盘模拟施工方案是一种有效的施工管理工具,能够帮助施工人员更好地了解整个施工过程,为施工工期和质量控制提供参考,在模拟施工过程中,积累施工经验和教训,对施工方案进行总结和反思。 当天晚上,同学们在宿舍针对下午的沙盘模拟出现的问题展开激烈讨论以及老师答疑,这次沙盘施工模拟让同学们感触颇深。

30号上午,我院分别邀请了优秀校友郑景浩工程师、张光林老师为我们全体同学进行了讲座,主题分别为:关于现代大学生就业环境认识与自我能力认识、智能建造技术实践与拓展领域。

通过本次综合实训,同学们对项目开展过程、沙盘施工模拟,施工方案设计以及未来职业生涯的重点方向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自己日后的发展有了更加具体的规划。最后感谢广州智云建筑技术有限公司与学院这次的校企合作,同时也感谢广州增城实践教学基地为同学们提供此次综合实训的机会,让同学们对目前的就业形势与智能建造发展领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从而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以及奋斗活力,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冯为民教授开讲

冯为民教授与同学们互动

侯庆华副院长讲话

欧晓林老师做沙盘操作规则讲解

郑师兄就业与自我认识能力讲座

张师兄BIM相关讲座

同学们沙盘演练

同学们晚上在基地与舍友谈心

同学们在基地宿舍讨论问题

基地食堂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