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建筑工程学院赴中建城乡建设(深圳)有限公司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调研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发布部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谭堂州)2月23日上午,为了科学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并为修订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支撑依据,建筑工程学院在吴炎海院长的带队下,杨林青副院长、李棱雪副院长、土木工程系陈铃培副主任,谭堂州、李雪平老师共同组成的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调研组一行走访了驻校企业中建城乡建设(深圳)有限公司,并与企业共同研讨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调研工作。受到公司副总经理钟乘裕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研讨会上,杨林青副院长介绍了土木工程系的基本情况,人培方案修订的背景和遇到的问题,随后调研组与企业交流了在新形势下建筑行业的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对未来学生要求。中建城乡公司立足企业实际并结合行业的需求,对土木工程专业人培方案的修订提出了许多宝贵和富有启发性的建议。公司副总经理钟乘裕提出,在建筑行业不景气的现状下,市场对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学生如想在就业市场拔得头筹,在具备常规的能力外,还应在某一专门领域掌握更深、更专的技能,建议学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注意鼓励和侧重、集中地培养学生专长技能。廖一君副总经理则提出,拥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学生对企业的帮助和吸引力会更大,该部分的技能主要包括但不限于:自学能力、创新能力、拓展能力、办公软件使用、沟通协调技巧等。郑艳芬最后提出,学生应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在就业时需重点考虑工作与所学专业及职业规划的相关性,建议学校加强针对学生就业工作的指导。

企业为土木工程专业的人培方案修订工作提出的合理建议,我们将并结合国家、学校、专业以及人培方案修订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实际情况,吸收其中的精华,并对一些有启发性的建议再通过内部研讨的形式确定更进一步的调整方案,这些工作将为明确土木工程专业主要就业服务,研判未来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要求和发展趋势,构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调研交流现场

调研小组与企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