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建筑工程学院赴“广东华远博际”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调研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发布部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 李雪平)2月23日上午,为了更好地满足行业发展需求,提高土木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吴炎海带队赴校企合作单位广东华远博际建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杨林青副院长、李棱雪副院长、陈铃培副主任、谭堂洲、李雪平老师参加。此次调研旨在了解企业对土木工程人才的实际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企业输送更多符合岗位需求的优秀人才。吴院长一行受到了公司总经理王日会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活动上,杨林青副院长首先向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当前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培养方案及教学目标,并分享了土木工程教育所面临的现状和挑战。我方请公司方对土木工程专业的纸质版人才培养方案调研问卷做了意见反馈。王日会总经理结合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自身在大学所学知识应用方面的切身体会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强调企业希望招聘到的土木工程人才需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包括工程力学、工程材料、结构设计等专业知识;并且要求土木工程人才还要具备能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程中的能力;另外,素质要求也是必不可少的,主要体现在责任心、创新意识、吃苦耐劳、团队协作等方面。

随后,双方代表就目标培养、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实习机会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双方一致认为,通过充分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学院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课程设置,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加实践环节的比例,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还将加强跨学科知识的传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教学方法上,将推广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最后,吴言海院长表示,在此次调研的基础上,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本科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方案,并加强与广东华远博际建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关系,期待未来校企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调研现场

调研团队与企业代表合影留念